党风廉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
编辑:zcjy 来源资产公司 添加时间:2020-10-06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温州大学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党内法规,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公司党总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党总支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严格履行分管责任,强化组织协调,具体抓、抓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

二、责任内容

(一)党总支责任:

1.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2.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坚决执行组织决定。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

3.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员工。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4.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督促党总支成员认真执行集体决定,切实履职。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及时请示报告重大问题。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坚持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党代表任期、党内选举、党务公开等制度,切实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6.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严格干部选拔条件、程序和纪律,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总支书记、分管领导考察识别选用干部的责任。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7.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高。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切实管到实处、严到份上。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对干部小毛病小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加强巡视、审计、信访举报等工作。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

8.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深化“四风”整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使好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总支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制度建设、检查考核等工作。支持纪检小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领导和督促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二)党总支书记责任: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定期主持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解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 1次。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带头做到忠诚、干净,以上率下推动面上工作。

2.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了解掌握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分管工作、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指导、支持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醒批评、限期整改。

3.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各项制度,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正确有效集中,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4.充分发挥反腐倡廉表率作用。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导,及时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汇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办案。

(三)党总支班子其他成员责任: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分管责任。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分兵把口、尽职尽责落实上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定期组织研判工作形势,定期向党总支报告工作情况,当好党总支书记抓党的建设的参谋助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忠诚、干净。

2.抓好分管工作任务落实。根据党总支工作安排,牵头抓好具体组织实施。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整合有关资源,落实党建工作人财物保障。

3.推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坚持从严带队伍,加强党务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政治修养和专业素质,打造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四)纪捡小组监督责任: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督责任。组织纪检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总支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明确了纪捡小组在协助推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方面的具体任务。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忠诚、干净。

2.加强对各领域工作督促指导。结合纪检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按学校党委规定召开好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认真排查廉政风险。

 

        中共温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支委员会

2020年10月6日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