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转发关于认真开好2021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编辑:zcjy 来源 添加时间:2021-12-24 浏览:

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省委、市委的相关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认真开好2021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主题

各单位要围绕学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召开中层领导班子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着力提高会议质量

(一)在会前深入进行问题查摆

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结合省委、市委中心工作,逐项对照“5个带头”重点方向,即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好当前工作;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二)在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自我批评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做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会上,要通报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在会后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要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全面盘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清理“旧账”、解决“新账”。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改”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一)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

(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3天,由主要负责同志向联系、分管校领导汇报。相关校领导全程参加联系、分管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并作点评讲话。

(三)学校将派出督导组,对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思想认识不到位、会前学习不认真、征求意见不深入、谈心谈话不充分、对照检查不深刻”等民主生活会“五不开”要求,认真执行会前审查、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于2021年12月29日前将本单位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向学校报备(联系人:组织部陈煜)。

四、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细致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一)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二)部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三)普通师生党员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民主生活会期间,中层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差、出访,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已经外出的党员,党支部应提前通知其本人按期返回参会。

(五)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各分党委(党总支)正式党员总数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不定档。

(六)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在本通知发布之日启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

(七)各单位请于本学期结束前报送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会议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汇总、会议纪要、中层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材料(详见附件2、3、4、7)。纸质材料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提交到党委组织部817B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组织部邮箱wdzzb@wzu.edu.cn。联系人:陈煜,778033(内网)。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登记表

3.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登记表

4.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测评表

6.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测评表

7.202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22日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0637